close

536928_319139814816418_1813841858_n  

 

回想三個月前, 小雪還是個標準購物狂, 只要拿到錢, 就馬上會花在化妝品, 衣服, 小飾物上. 之前有看小雪的文章都會知道, 這樣的消費習慣為我帶來不少苦, 不單負債累累, 更傷害了我跟家人之間的感情. 

決心要改掉這樣的習慣以後, 小雪每筆消費都必精打細算, 想了又想才買下一件真正需要的東西. 有時候, 就算真的喜歡一樣東西, 如果不是有急切需要, 我的會選擇不買. 

唯一有兩樣東西, 是小雪堅持保持一定的消費的, 那就是, 與心靈與身體健康有關的消費.

很多人都知道身體與心靈健康很重要, 可是, 又有多少人有認真重視他們呢? 特別是年輕的我們, 總是覺得身體與心靈健康是理所當然的, 自然就不會多花心思或把金錢投資在健康上了. 這樣可是大錯特錯! 所謂少壯不努力(維持健康), 老大徒傷悲!

有時候, 世界是很公平的, 我們的身體也是如是. 你多疼他一點, 多愛惜他一點, 他就多愛你一點. 可是我這裡所說的投資, 並不是叫大家盡情方縱, 例如想吃什麼零食就吃, 或者花大量的金錢在買減肥藥, 瘦身上, 這不是真正的愛, 只是一種不健康的溺愛.

真正的愛, 不一定要花很多金錢, 卻一定要花心思和時間. 愛我們的身體也一樣.

那什麼, 才是愛身體的表現呢? 以下是小雪生病這兩年期間得到的結論:

1. 多做運動! 

這, 對不少人來說, 都不是新鮮事. 不用小雪說大家都知道, 適當的運動對身體只有好處, 沒有壞處. 不但能加強心肺功能, 還能鍛鍊肌肉...總之好處一籮籮! 不過, 不喜歡運動的人我相信也很多. 就像我自己, 最討厭就是流汗,和曬黑, 一想起打球, 跑步這些運動, 我就怕怕了. 雖然知道對身體和心理健康都有好處, 就是拿不起勇氣去做... 相信很多女生都跟我一樣吧? 幸好這世界運動有很多種, 小雪終於也找到自己喜歡的運動, 那就是跳芭蕾舞! 說實話, 一個不喜歡做運動的人, 一下子要說服自己動起來是有困難的. 我推動自己的方法, 就是給自己找一個自己在乎的目標. 女生總是說著要瘦身, 小雪也不例外, 總是為自己的小肚子而苦惱. 做運動是瘦身的不二法門, 所以這也是小雪當初說服自己去做運動的推動力! 後來, 我發現我自己真的愛上了跳芭蕾舞, 總是覺得, 跳起舞的自己很優雅, 很高貴(幻想中...). 意想不到的是, 跳舞以後的小雪肌肉真的結實了, 姿態也美妙了! 很多朋友甚至跟小雪說小雪瘦了! 哈哈, 別人的稱讚也是好事哦, 是我要維持下去的推動力!

除此之外, 小雪開始上瑜珈班. 之前也寫過了, 小雪有憂鬱症. 再加上天生比較緊張, 很容易神經就很繃緊, 總是很難才能放鬆下來. 當初去學瑜珈, 是因為美容中心剛巧在做推廣, 被說服參加了. 其實, 不喜歡運動的話, 參加一些課程也是一個好辦法. 因為付了錢, 錢就是一種推動力嘛...當初去做瑜珈, 小雪也是靠這個原因勉強去上課. 不過上了一個月以後, 小雪真的發現自己比較放鬆, 心也比較平靜, 容易入睡. 最重要的是, 瑜珈老師教的冥想法,和呼吸法, 在我每次緊張的時候都非常有用! 雖然, 上課後小雪都會汗流浹背, 而且肌肉酸痛, 不過不能否認的是, 身體真的鬆下來了, 而且腰痠背痛也少了! 

這就是運動其妙的地方! 奉勸沒有運動習慣的你, 請儘快投入一種運動, 久而久之, 我相信你一定會愛上他, 你的身體也會感激你! 現在就找個有趣的運動, 或動力去開始吧!

 

2. 休息的重要

相信大家都知道休息對人來說非常非常重要. 可是, 什麼才叫休息呢? 玩電腦算嗎? 上youtube算嗎? 再說, 一天睡10 個小時, 就叫夠休息嗎?

當然不是這麼簡單! 不難發覺我們身邊有些人, 睡很多還是覺得不夠, 還是常常打瞌睡, 打哈欠. 也有一些人, 睡5,6 個小時, 就能精神爽利的過一天, 究竟這是怎麼回事呢?

小雪剛吃精神科的抗抑鬱藥時, 常常都覺得很累, 一有時間就去睡覺. 後來, 醫生跟我說, 並不是睡得多就一定好! 有時候, 睡太多人反而會更累喔! 

不夠睡, 是都市人的通病. 因此, 睡眠素質, 就更為重要! 睡得好, 絕對比睡得多重要!

那怎麼樣, 才是好的睡眠呢?

小雪自小就睡不好, 所以可以說是這方面的專家. 經過這麼多年的經驗, 我得出了, 要睡得好, 就必須:

1. 關機關機關機! 

很多人都喜歡在睡覺的時候開著電腦, 手機...記得千萬不要這樣做! 睡之前一定要把所有電子器材關上!腦電波和輻射大家都聽過吧? 研究證明, 電子器材的輻射, 絕對會干擾人的腦電波, 令大腦無法休息! 這也是很多人總是無法進行真正的腦部休息的一大原因. 因此, 想讓大腦真正的休息, 請關掉電子器材再睡!

2. 安靜時間

很多人都喜歡在睡前工作, 讀書, 溫習等等, 但這樣的話, 我們的大腦就無法在睡前進入休息狀態! 舉例來說, 我們的大腦不是電燈, 並不是"吧" 一聲把電源關上就可以休息. 他需要慢慢的改變, 進入另一種狀態. 如果睡之前還是不停的刺激他, 躺上床以後, 大腦需要一些時間才能進入休息狀態, 所以會有睡不著, 或很難入睡的情況.

過去的小雪總是要在床上滾很久才能入睡. 發現這以後, 我現在睡覺前半小時都會停止工作和讀書, 關上電腦, 給自己半小時的"安靜時間", 讓腦袋慢慢靜下來. 冥想是方法之一, 不過我發現讀一些心靈勵志書籍, 聽一些輕柔的音樂, 甚至看時裝雜誌, 都是讓腦袋靜下來的好方法. 這樣做以後, 真的比較容易入睡哦!

 

3. 適當的營養補充品

現在食物的汙染嚴重, 再加上烹調的過程之中, 營養必定會流失, 因此吃一些營養補充品也對身體有好處. 我現在吃的有維他命C 和B 雜, 吃了半年, 真的少了生病, 連帶敏感症發作也少了.

不過, 有一種東西千萬不要碰, 那就是, 減肥藥!

小雪明白是年輕女生都總會希望自己能瘦一點, 但可以告訴大家, 減肥藥是絕對不可取的方法!

中六以後, 小雪因為貪玩和想瘦, 試過多種減肥藥, 就連非常冒險的從網上買來的日本減肥藥(自稱), 也試過了. 得出的結論是, 效果很好的減肥藥一般要一直吃才能維持那個體重, 而且不吃的時候, 就很快復胖. 其次, 大部分的減肥藥都是無用的. 最後, 任何的減肥藥都會影響hormone或神經, 小雪就試過吃完以後心跳加速, 冒冷汗, 心情低落了. 所以, 減肥藥真的是碰不得阿!

喜歡這篇文章的, 歡迎給小雪留言打氣! 你們的鼓勵是我的動力喔!

arrow
arrow

    longvacation0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