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tting profile pic  

 

快新年了, 一到年尾, 總是會突然出現各式各樣的聚會, 包括團年飯, 朋友聚會, 公司尾牙等等. 我也當然不例外, 特別是小雪的媽媽很相信新年前必須買新衣待大年初一穿, 所以基本上由一月初開始, 我已經在找新年穿的新衣服. 新年穿的衣服, 當然對顏色有一定的規限, 很悲哀地我喜歡的深藍, 寶藍, 黑, 白, 全部都不能穿. 還有另外一個問題, 就是我發現我越來越不知道自己適合穿怎麼樣的衣服. 以前有喜歡的品牌, 就瘋狂的只穿該品牌, 現在心態不同了, 雖然有喜歡的品牌, 卻明白到不是每件衣服都適合自己. 當然, 這是一個好的覺醒, 唯一的問題是, 我似乎要再次建立自己的形象了, 而這次不是靠一個品牌去定義自己, 而是一手一腳去尋找, 去建立.

在我苦惱這件事的時候, 我看了一本翻譯書, 叫"打扮的基礎". 作者也嘗試過在打扮上"迷失"的時間, 而他幫助自己的方法, 就是努力檢視自己, 用筆記本確實記下自己的喜好, 身材優點缺點, 再參考雜誌裡自己喜歡的打扮, 單品, 找出一些吻合的地方, 從而嘗試找出自己的個人風格. 當我在家嘗試做這個練習的時候, 卻發現自己連自己身材的具體優缺點, 自己的喜好都不是太知道. 

剛好星期六放假, 我想出了一個方法去嘗試解決這個問題, 那就是試穿! 不記得誰說過, 衣服必須大量的試穿, 因為唯有試穿, 我們才有比較, 可以客觀的檢視自己, 從而更了解自己. 再說, 反正試穿不用錢, 臉皮厚一點就是了, 所以不失為一個好的練習.

這次的試身, 我故意不去h and m,zara 等大型連鎖時裝店. 大型連鎖時裝店雖然能讓人在短時間內試上大量的衣服, 不過款式未免過於相近, 看不出大的分別. 再說, 這些店的剪裁雖然不會差, 卻不會花太多的心思( 因為要適合大部分人穿上嘛), 偏偏剪裁最能讓人了解到自己的身材.....因此, 我決定今次不去h and m, zara, 改去挑戰別的店.

我第一間去的店, 就是英國凱特王妃的最愛品牌之一, reiss.reiss是英國中價品牌, 衣服都比較有女人味和成熟. 在進行這個練習前, 我提醒自己一定要"挑剔", 不隨便拿衣服試穿, 只試覺得自己會穿得好看的, 藉此鍛鍊自己的眼光. 店裡面的連身裙非常多, 很多的款式都看起來很漂亮, 不過最後我只選了兩條來試, 一條是綠色的緞面連身裙, 另一條是紅色米色的連身裙.

先說綠色的吧. 試穿起來, 正面是這樣子的:

fitting reiss green dress 3  

再看側面:

fitting reiss green dress 1  fitting reiss green dress 2  

好了, 接著的練習就是要找出每件衣服的優點和缺點. 先說缺點吧, 正面看來, 最大的問題就是衣服很貼身, 我有小肚子, 穿上會有點突出來, 有點尷尬. 另外是裙子比較長, 我個子不高, 裙子比膝蓋再長一點, 必須穿很高的高跟鞋才能平衡. 好處呢, 眼色真的很好看, 這個綠色把我的膚色襯托得很好看, 而且貼身也有一個好處, 那就是背部的線條看起來不錯, 身體有曲線.

之後就是紅色那條:

fitting reiss red dress  

這明顯是個錯誤了, 剛才說過我的缺點是小肚子, 這條裙子的腰位剛巧用了米色的反光布料, 讓肚子顯得更凸了. 顏色方面, 紅用得不好, 這個紅我穿得不好看, 感覺很土.

如果要給這兩條裙子評分的話, 綠色大概有6分, 紅色有2 分.

接著, 我轉戰美國品牌, 去了kate spade 的店. kate spade 的風格跟剛才的reiss 完全不一樣, 比較是普普復古風的, 用的顏色很鮮豔, 剪裁也比較復古, 像美國30-40 年代家庭主婦穿的裙子. 我選了三條裙子, 一條是hot pink 的背心裙, 一條是絲質的黑色長袖裙子, 一條則是紫色的背心裙.

fitting kate spade pink dress  

fitting kate spade pink dress 2  

這是粉紅色的那一條. 布料很特別, 不是軟軟的, 比較挺, 以做出傘裙的感覺. 我覺得這條裙子的缺點是他對我來說還是偏大, 裙的部份雖然沒什麼問題, 不過上身, 特別是肩膊的部份, 實在太鬆了. 好處是顏色很獨特, 是我平時很少穿的顏色, 算是個嘗試. 這種有點復古的裙子感覺很優雅, 卻又不會太老氣, 挺適合我的氣質.

fitting kate spade purple dressfitting kate spade purple dress 2  

紫色這一條基本上款式差不多, 只有顏色, 布料不一樣. 這是比較光滑的布料, 不像剛才的那麼挺. 從此也看到, 顏色, 布料對整體的影響也非常大. 紫色這條沒粉紅色的好看, 原因是我穿紫色不太好看, 有點過分"貴氣", 不夠青春的感覺.  以我的年紀去穿, 可能會有一些小孩子裝大人的感覺. 此外, 這條的布料較為光滑, 給人的感覺比較正式, 日常穿可能會有點"過火"

之後試了這條黑色仿絲質, 上面印了寶石圖案的長袖連身裙. 這條裙子的布料穿起來非常舒服, 而且寶石圖案可愛特別. 如果要說的話,缺點就是腰線有點不合身, 比實際腰線低, 不能突顯出腰部. 優點當然是花紋, 裙子的設計, 如領子的復古設計很得我心, 而且長袖能遮住手臂(笑)

 

fitting kate spade jewel dress 1fitting kate spade jewel dress 2  

我第三間逛的店是香港的select shop,精品店the swank. 這類店的好處是他有各種品牌的衣服, 進一個店就能試幾個品牌的衣服. 我這次選擇試的, 是兩條剪裁不一樣的黑色裙子. 其中一個原因是我真的想買一條質量好的小黑裙, 另一個原因則是兩條裙子顏色一樣, 只有剪裁不一樣, 更能看出身材方面的優點缺點.

fitting swank dress together  

首先試的黑裙子品牌忘了, 好像是個義大利品牌. 最大的特色是領口的波浪花紋設計, 裙子的料子比較挺, 卻有一點彈性, 也比較貼身.

fitting swank black dress 1  

fitting swank black dress 2  

這是領口位置的特寫:

fitting swank black dress 3   

這條裙子我其實非常喜歡, 剪裁漂亮, 能凸顯曲線, "隱惡揚善". 而且不像一般的黑裙子, 他領口的那個立體花真的做得很仔細. 問題比較是在手臂上, 我的手臂較粗, 沒有袖子的裙子不能遮住手臂, 看起來會有點影響......不過裙子本身是非常好的.

接著是red valentino 的裙子. 看圖可以知道他是仿和服設計的,設計非常簡單, 只是腰間加了一個仿obi的leopard print粗腰帶. 

fitting swank valentino dress 12  

fitting swank valentino dress 2  

fitting swank valentino dress 3  

比起剛才那條義大利裙子, 這條red valentino是完全另一個感覺. 我喜歡她的設計特別, 把我喜歡的和服元素"摩登"化, 令裙子有一種歐洲品牌少有的亞洲美. 另外, 這條裙子比較鬆, 也有袖子,對身材的要求相對低, obi腰帶卻令腰部還是有線條. 領口位置也值得一讚, 很貼身, 不用擔心走光的問題.  

這次試的兩條裙子我都很喜歡, 而且很難比較, 因為款式,感覺完全不一樣. 雖然我較喜歡義大利品牌的那條, 不過我想red valentino的那條會比較容易穿得好看, 也較能隱藏身材的缺點. 義大利品牌的那條最大的問題出在布料上. 布料有纖維, 有一定伸縮性, 因此曲線不好看的部份, 還是能輕易看出來.

 

去完the swank 以後, 我決心要試一條價錢高的"精品"小黑裙, 看看同是小黑裙, "名牌" 小黑裙是否真的會有很大的分別. 想了一會, 我去了valentino.一開始是有點猶豫的,因為我真的完全不打算買任何東西, 但是想了想, 試衣服又不算是做什麼壞事, 店裡面又不是繁忙,就進去吧.

我一眼就看中了一條簡單的黑色連身裙子, 唯一的裝飾是領口位置的立體玫瑰花. 另外決定試一點別樣的東西, 所以選了一條有蕾絲質料的粉紅色連身裙.

fitting valentino together  

先說黑色的那條吧. 這是中碼, 所以對我來說有點大.

fitting valentino black dress 1  

如果沒有尺碼的問題, 整條裙子是挺完美的. 這條裙子的款式雖然跟the swank義大利品牌的那條設計上有點相似, 不過布料不同, 穿上去的感覺就非常不同了. 義大利品牌的那條布料有伸縮性, 是纖維, 因此比較貼身, 容易凸出小肚子. 反而這條布料是挺的, 較硬的, 比較可以修飾身材.

fitting valentino black dress 2  

側面去看, 腰線也明顯. 唯一的缺點是, 我個子不高, 裙子對我來說有點長, 比膝蓋多出一些. 解決辦法要不把裙子改短, 要不就是穿高一點的高跟鞋, 把線條拉長. 當然, 也有價錢的問題. 這條裙子半價以後也要10000港幣左右, 不是我現在能負擔的.

fitting valentino black dress 3  

接著試了一條粉紅色的. 坦白說, 我不是太喜歡粉紅色的裙子, 原因是我覺得對我來說要不太可愛, 要不太女性化了, 跟我的氣質不大配合.

fitting valentino pink dress  

主要問題出在布料方面. 布料是雪紡和印花蕾絲, 都是些輕柔的布料. 輕柔的布料可以給人溫柔的感覺, 不過柔軟的布料會隨著身材變形, 對改善線條沒有太多的幫助. 其次, 我的樣子比較孩子氣, 再穿上嬰兒粉紅的印花蕾絲衣服, 會看起來更幼稚.

試完比較正式的衣服, 我去了agnes b 找比較優閒的服裝. agnes b 是我欣賞的一個牌子, 他的法式優雅與簡單的設計, 對布料的堅持都是我所喜歡的. 我選試他最著名的白色襯衫, 一條印花的絲裙子, 和一條深藍色的連身裙.

fitting agnes b church skirt  

襯衫穿起來很舒服, 剪裁也不錯, 不過size 不對, 對我來說太大了, 不夠貼身. 說起白襯衫, 我覺得是一項值得投資的單品, 不過, 一定要買得對. 白襯衫最重要的莫過於剪裁與布料. 布料不好, 洗過幾次後穿起就會感覺廉價, 不夠潔淨. 剪裁更要了, 鬆垮垮的白襯衫一點也不好看, 白襯衫一定要突顯身材與曲線, 同時藏得住缺點. 目前, 我還未找到自己的白襯衫.

fitting agnes b church skirt 2  

印花的絲裙子感覺不錯. 印花很獨特, 和單色或款式簡單的衣服一起穿感覺非常好.質料方面,絲雖然輕柔, 比起雪紡卻還是挺的. 絲裙的好處是他不會像蕾絲裙那麼"篷", 不會讓臀部看起來比實際大. 最後, 他的剪裁不是傘裙, 而是偏向A字裙, 任何身材都可以穿.

接著的navy 藍裙子款式非常簡單, 是一條無袖的襯衫裙.

fitting agnes b navy dress  

布料是人造的, 比雪紡挺, 卻還是輕柔和滑手的. 優點是款式簡單, 平時常常可以穿到, 而且腰間加了橡皮跟, 可以突顯出腰線, 整體的曲線很好看. 領口也不會開得太低, 剛剛好. 唯一缺點還是裙長, 憂心的是這條裙子有點法式復古的感覺, 如果改短了, 怕會失去那種感覺.

另一個我喜歡的法式品牌是maje,是去年才來港開店的品牌. maje 的價錢跟agnes b 差不多, 也是走法式優雅的路線,不過他的基本款較agnes b 少, 會有一點潮流的元素加進去.

fitting maje white blouse 1  

一眼看中的是這件絲質的白色襯衫. 款式沒有什麼, 只是領口位置做了一塊蕾絲. 我除了欣賞他的用料, 還欣賞他的剪裁. 雖然是柔軟的布料, 不過穿起來沒有顯胖,鬆垮垮的感覺, 反而是蠻自然的貼近身體線條的.

之後在這件襯衫上試了一套海軍深藍色的套裝. 明年就畢業了, 所以我也特別留意套裝, 一件好的套裝能令人看起來更幹練, 反之亦然. 褲子的部份我沒拍, 不過他是上半比較鬆身, 褲管比較貼身的褲子, 不算整條貼身的. 我覺得這種不太鬆, 不太貼身的褲子比較適合我. 太貼身的褲子我的身材不夠好, carry 不到, 太鬆的, 又會顯得更矮. 反而貼身的褲管能突顯腳的長度和纖細, 視覺效果很好.

fitting maje blouse with navy suit  

fitting maje navy suit  

西裝外套的設計剪裁不過份鬆跨, 肩膀的位置合身. 選西裝外套最重要的是剪裁和合身, 不合身的西裝外套看起來很不專業, 不幹練.

另外我也發現我比較適合有一點女性化的西裝. 試穿了一套較中性設計的外套, 感覺不大好.

fitting maje adrodgyny jacket with leopard print  

這或許是因為西裝本身已是非常男性化的服裝, 需要女性的溫柔氣質去調和. 另外我是初進職場的新鮮人, 還未有足夠的個人魅力和能幹的氣質去穿中性的西裝.

最後, 以白色的襯衫襯上金色黑色釘珠的半裙, 做一個半正式的造型. 這條裙子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普普通通的, 釘珠有點重. 不過, 我覺得這個造型挺百塔, 早上穿上西裝外套去上班可以, 晚上穿去約會也可, 因他沒有一般釘珠裙子的過分濃重, 較為低調.

fitting maje sequin skirt  

試完這麼多衣服以後, 我綜合的看法如下:

1. 黑色, 素色果然是本命色! 可以帶來比較成熟的感覺, 中和孩子氣的臉.

2. 布料不能選伸縮性的, 比較挺的會更好, 可以製造曲線.

3. 腰線很重要! 可以讓人看起來更纖細!

4. 話雖如此, 小肚子的部份要注意! 不能選腰下太貼身的設計, 會讓小肚子的缺點更突出.

5. 雖然不適合太花俏的顏色或款式, 卻還是要選簡單中有一點裝飾(如領口, 腰帶)的款式, 以免太素.

6. 裙長要注意, 不能選太長的, 膝蓋位置已是極限.

7. 剪裁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不能太緊太貼, 也絕對不能鬆垮垮. 因此衣服一定要試穿.

8. 氣質方面, 適合比較優雅簡單的款式, 不要小女孩的, 卻要有女性的溫婉氣質.

9. 手臂的部份要多鍛鍊, 不然穿無袖的衣服整體視覺會有不良的影響.

雖然也不能說是完全了解自己, 不過對於更清楚自己的穿衣優點,缺點, 喜好倒是有幫助. 建議處於"穿衣迷茫期" 的朋友也可以試試這個方法!

 

arrow
arrow

    longvacation0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