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跟一個朋友都遇上愛情的"兩難局面", 到底要不要表白? 到底要不要跟心愛的男生說愛他? 這似乎是不少曖昧中的女生常有的問題. 看了不少不同意見的書後, 這是我跟朋友P得出的結論:

21世紀愛情真假忠告: 求愛篇

10. 假忠告:一定要男生表白

這是我們常常聽到的老生常談了, 說什麼男生先表白, 他才會珍惜這個女朋友. 反過來, 他會覺得是女生親自獻身, 不那麼珍惜. 我個人覺得, 如果那個男生真的這麼想, 算了, 這個男生也不算什麼, 不值得要. 他要不就是自大狂, 要不就是自卑過頭, 有女生表白就沾沾自喜, 歡喜過頭變得不可一世.

再說,誰先開口, 真的那麼重要嗎? 要知道, 現在表白的那張口, 有一天也可能變成說分手的那把口. 男生先表白, 也不代表他就因此不會跟你分手. 女生先表白, 也不代表女生不會跟這個男生提出分手.

朋友H告訴我, 她曾經有一個女同學, 主動跟一個她喜歡的男生表白. 那個男生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 跟這個女生拍拖了. 兩年後, 女生要求分手, 那個男生難過得想自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人是會變的, 現在你覺得妳比較愛他, 一個月後, 情況可能大大不同. 你覺得表白就一定是吃虧嗎? 別傻了, 吃虧可不是那麼簡單, 一時三刻能看出來的事.

所以, 我覺得女生要表白, 只要方法恰當, 並沒有什麼不可.

9. 假忠告: 他因為不喜歡我的過去, 所以拒絕我, 因此我就很傷心.

我覺得, 絕對不要覺得傷心, 覺的鬆一口氣才是! 如果一個男人因為你的過去拒絕你, 這個男生根本不值得妳花那麼多心機去愛. 他愛的, 充其量只是你的表面.

老套的說一句, 誰沒有過去? 一個人現在是怎麼樣子, 或多或少都與過去的經歷有關. 今天的我們, 其實就是昨天的各個我們演變出來的. 假如一個男人說, 我喜歡現在的你, 卻不喜歡你的過去, 那麼, sorry,他要不是幼稚, 要不就是個只愛門面的男孩. 這等於說, 我喜歡這塊餅乾, 卻不喜歡她的製造過程. 你明白這個想法有多不合邏輯嗎?

再說, 誰過去都犯過錯, 只要能改過來, 不會再犯, 那就是真真正正的過去了. 會抓著女朋友的過去不放的人, 都不是好男人. 為什麼這樣說? 有一種男人很喜歡隨口提著: 你遇上我是你的福氣了, 只有我才會不介意你那段過去. 這種男人絕對要不得. 所有健康的戀愛關係都該是平等的關係, 可是這個男人明顯不想跟你平等. 他想你覺得他是你的恩人, 好像你的過去是你欠他的, 他"好心" 不計其嫌. 這樣是施捨, 不是愛. 這樣的男人, 只會讓你覺得越來越自卑, 越來越看不起自己, 因此遠離為妙. 要記得, 你不需要他的施捨, 也不需要他的紆尊降貴. 

另外一種男人, 或許不常常提起你的過去, 可是每次吵架, 他都必定提起. 這種男人也要不得. 原因很簡單, 那就是, 他心裡其實介意, 而且她知道你也介意, 所以每次吵架, 她都以這為武器去攻擊你. 那是名副其實的對人不對事. 這種男人雖然比之前說的好, 但也算沒修養. 如果你的男朋友有這樣的習慣, 你可以開心見誠的冷靜跟他說, 你真的不喜歡他在吵架時常常把過去的事提起來, 你覺得很受傷, 很不被尊重. 如果他愛你, 他會嘗試改. 假如他還是理直氣壯的, 那我勸你早走為妙, 因為總有一天會受不了.

 

8. 他說他心裡有別的女孩, 還放不下, 叫我等他.

別.傻.了! 這等於是說, 你只是次選, 等握有心情我考慮一下吧. 這種男人, 根本就是自私. 這個世界上所有人的時間都是寶貴的, 沒有誰有責任, 有義務去等你. 你要別人等你, 等於是說, 你的時間沒我的重要. 如果你尊重這個人, 你不會要他等你. 如果他心中真的有別的女生, 他應該直接拒絕你, 告訴你原因. 問題不是他喜歡別人, 而是他要求你等他. 等不等應該是你的選擇, 而不是他要求你做的事. 說實話, 他沒有權力要求你等他.

如果他拒絕你,你決定等他, 而他最後還是拒絕了你. 不要抱怨誰. 他沒有義務接受你. 你決定等他, 是你自己的選擇, 你不能說是他逼你的, 那是不負責任. 不過, 假如他叫你等他, 而你等了, 他最後還是不要跟你一起, 咬咬牙, 提醒自己別那麼笨了. 我相信的是, 如果他喜歡你, 他自然會想辦法,馬上跟你一起. 如果他叫你等, 說實話, 他沒有那麼喜歡你. 

也有女生在這個時候會大膽的說: 我不介意你心裡有別人, 我們慢慢來. 說這句之前, 請你想清楚, 你真的是這麼想嗎? 你能接受他跟你一起的時候心裡想著其他人嗎? 我相信大部分人心裡都其實接受不了. 愛情, 是互相尊重, 因此心裡時時為對方著想, 以考慮對方為先. 你能接受他想你之前先想別人嗎? 除非你能這麼偉大, 否則, 不要說這樣的話, 受苦的可只有你自己.

7. 他說時機還未成熟, 叫我等他.

如上題, 叫別人等你, 其實已經是一種非常自私的行為. 如果男生這麼跟你說, 我建議你再問follow up question.當然, 不是逼供, 而是有禮貌的, 如朋友之間般問.

1.  請問你是覺得我們之間有什麼障礙要先處理掉嗎?

- 這個問題很重要. 如果他能答得出具體的事情, 如要參加重要的考試, 不想分心, 或者工作繁重, 沒空餘時間, 那情況還是有救的. 處理問題最忌無法Identify 出問題, 病急亂投方. 如果問題是具體的, 能解決的, 那你們可以試試找一個方案, 如半年後才開始, 少點見面etc. 如果他有具體答案, 也願意一起去找個方案, 至少他有誠意, 問題也比較容易解決.

假如他答的是比較abstract, 敷衍的答案, 那怎麼辦? 一. 很抱歉, 他可能不那麼喜歡你了. 他可能想拒絕你, 但不想那麼直接, 所以想個藉口. 最常見的藉口包括: 我還未準備好. 那麼, 請你高貴的離開, 當是知難而退, 為自己留個漂亮的背影吧. 二. 他可能不是個好對象. 這種對象最常見的原因是: 我沒有安全感. 我個人覺得, 一個沒有安全感的人, 可能是最差的情人之一. 你跟沒有安全感的人一起,日子久了, 大家都會很辛苦.

過去, 我跟一個客觀條件沒有我那麼好的男生談過戀愛. 他常常說跟我一起沒有安全感. 一開始我都說, 沒關係, 我給你, 可是半年後, 真正的問題出現了. 因為沒有安全感, 他常常要逞強, 每次吵架, 也要你遷就你, 以免你傷了他小小的自尊. 因為沒有安全感, 他的疑心會很重, 要求你的世界只有他一個. 因為沒有安全感, 他會要求你不要進步, 以免他覺得比不上你. 請明白, 安全感不是別人給你的東西, 而是你自己給自己的東西. 只有這樣的安全感, 才不會被別人輕易拿走. 一個沒有安全感的男人, 撫心自問, 你真的不介意嗎?

6. 他不聽我電話/不聽我的簡訊, 不是因為不喜歡我, 而是他太忙.

不要再自己騙自己了. 換個角度想吧, 一個對你重要的人, 你怎麼忙, 都能抽出3分鐘回他的短訊. 你不想回覆一個人的短訊, 原因只有兩個, 1. 你覺得那個人很煩. 2. 你覺得not worth your time. 他也是人, 你想的, 他想的也一樣. 所以, 別再為他編藉口了. 他不回覆你, 原因只有一個.sorry,你知道的.

讓自己優雅的離開吧. 如果你多次給他send短訊/ 打電話他都沒聽, 沒復,算了, 離開吧, 這個人不值得妳的時間. 你再問下去, 傳下去, 他只會覺得煩, 也進一步破壞你在他心裡的形象. 優雅的離開, 留下神秘漂亮的背影, at least you have the last word.

記住,莫愁前路無知己. 別為一個不珍惜你的男人失去了你的氣質.

5. 被拒絕後, 該怎麼辦?

- 不可以哭?

傻瓜, 如果你不為他哭, 你沒有真正愛他, 喜歡他. 哭吧! 哭是情緒的發洩, 是疏導情緒的第一步. 再說, 哭能讓你把那些負面的情緒都處理掉, 不會由於一時衝動去做些苯事情, 如上他的facebook寫臭他, 打電話去罵他. 任何不理智的行為都只會突顯你的幼稚, 你的膚淺.

- 可以罵嗎?

可以, 但只限跟一兩個閨中密友. 跟不熟的人說, 他們只會覺得你沒氣度, 或者覺得你幼稚. 在大庭廣眾下罵臭他, 只會讓別人覺得你沒修養. 這包括匿名的在forum罵. 相信我, 這世界沒有永遠的秘密. 找一兩個自小認識的好姐妹, 大罵特罵, 發洩完就算了, 也不要要求他們有什麼報復行為. 相信我, 不過是個男人, 並不值得賠上你的名聲.

- 之後的一天呢?

這一天絕對是"決勝日". 特別是如果你要見到他. 特意穿淡色顯出自己的柔弱, 不化妝愁雲慘霧的一片嗎? 你當然可以, 但如果你想Make a statement 的話, 大膽的不要穿粉色, 淡色. 化清透自然的妝, 穿黑色, 穿雙高跟鞋吧. 這會讓你逼自己精神起來, 幹練的面對痛苦, 而不是wallow in自己的慘之中. 這樣的女人看起來最迷人.

這並不是要讓他後悔, 回來追妳或怎麼的. 記住, 活得好, 並不是為了讓誰後悔, 而是為了自己. 你越勇敢的面對, 不是越看得起自己嗎? 不是越覺得自己厲害嗎? 不是越覺得自己有能力嗎? 這一切都是給自己的支持與鼓勵, 是讓自己的心康復的良藥!

4. 我想報復!

我很相信一句話,living well is the best revenge,活得好是最好的報復. 與其花心思去想怎樣整他, 或是去傷害自己, 倒不如瀟灑的哭一場, 再努力去做人. 你的任何報復行為在他眼中都是幼稚而無聊的, 他只會更高興沒有選擇跟這個女孩在一起. 我明白, 被人拒絕是自信心的一大打擊, 因此你更要鼓勵自己,增加自我良好的感覺. 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沒有別的, 就是做好自己.

再說, 只有這樣, 妳回頭看的時候, 才會覺得自己成長了, 會Proud of 自己, 而不是想起自己當年如何的傻, 如何的苯,為了一個傻瓜而放棄了什麼.

3. 我想買一點東西發洩!

被拒絕, 心情不好的時候買的東西往往是最笨, 最難看的東西. 無他的, 你心情不好, 眼光自然差. 也有人為了發洩而不斷刷卡, 買些不值得的東西, 最後只會令心情更差. 不過, 女生都是愛購物, 如果一定要買的話, 該怎麼買?

- 買一雙好的高跟鞋

"女人要有型" 一書中, 作者建議失戀的女人買兩雙高跟鞋. 我覺得被拒絕的話, 買一雙就夠了. 為什麼一定是高跟鞋呢? sex and the city 的女主角Carrie就曾說過, 喜歡穿高跟鞋, 是因為穿了高跟鞋, 看的世界也會不一樣. 穿上高跟鞋, 的確, 你高了, 看到的視野也不一樣. 踏著一雙新的鞋子, 踏出新的人生, 你會覺得自信滿滿, 不安的感覺也會少了. 

謹記, 買這雙高跟鞋, 不一定要貴, 卻一定要舒服, 高雅. 他是你進入新的人生的工具, 是陪伴你走新路的夥伴, 當然要舒服. 要美, 則是要你珍惜他, 珍惜如此勇敢的自己, 自信的穿起他, 明白他令你更加美了. 這雙鞋子不是為了誰買的, 而是為了自己買的. 不是為了討好誰, 而是讓我明白自己是多好的一個人. 

- 買一件一直不捨得買的白襯衫, 連身裙.

好的白襯衫, 就是一面心靈的鏡子. 心情不好, 思緒混亂的時候穿白襯衫, 一定不會好看. 買一件好看的白襯衫, 就是給自己設一個目標, 一個期限. 告訴自己, 總有一天我會好的! 我會脫離這樣的心理狀態,總有一天, 我會穿上這件白襯衫, 而看起來風華絕代! 同樣的道理放在連身裙也一樣. 好的連身裙能突顯出一個女人的身體曲線, 可是心情不好的時候, 人很容易會水腫, 身型也會走樣. 建議可以買貴價一點的白襯衫或連身裙, 從而培養出"好想穿!" 的心情. 只有這種期待, 才會鞭策我們趕快痊癒, 趕快穿上新的漂亮的衣服/自己, 而不是一直留在悲傷裡面.

2. 可是, 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他

那樣的你, 非常可悲. 千萬要記住, 這個世界保證會永遠愛你的, 只有你一個. 因此, 你要記住, 沒有人有義務感激你, 或需要你不斷的付出. 你為他付出了十年青春? 他可以拍拍屁股就走. 記得, 這不是他欠你的. 你的青春你的付出, 他沒有義務還你, 也沒有能力還你.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只會出現在你投資在自己的身上.  自私點說也好, 但你不能只為別人付出. 相信我, 投資在自己身上的, 沒有人能拿走, 是最有保障的投資.

因此, 戀愛的時候, 千萬千萬, 不要為對方犧牲一切. 永遠要給自己留條去路, 也要記得永遠永遠, 最愛的是你自己.

1 我愛他多於我自己

承上題, 這不是偉大, 是笨. 只是你以為你自己偉大. 這是自我中心, 不是犧牲精神.

古語有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可見所有事情都是一步一步的, 不能一步登天. 你得先愛自己, 才能愛其他人. 你根本不認識, 明白自愛, 談什麼愛別人?

如果你說, 我不愛自己, 但我非常愛他. 我會覺得你說的愛是假的. 你的愛, 只是你的一些迷思, 幻想. 真正的愛, 永遠由自愛開始.

你尊重自己, 才會明白什麼是尊重, 才會尊重其他人. 同樣的事情放在關心, 關懷, 珍惜, 感恩身上, 也一樣.

如果你無法愛自己, 請你停一停, 先不要急著去談戀愛. 急著去談戀愛, 只會令你遍體鱗傷. 學會跟自己相處, 相愛.

好好愛自己, 才能好好愛人. 

 

 

arrow
arrow

    longvacation0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